朝天椒椒椒

快乐的沙雕喜剧人

破败花园6

       四月的德累斯顿每天都被阳光关照,白天出门的时候,林季子感觉周身都是暖洋洋的,但他那些幽暗发霉的心事还是在某个角落涌动着,散发着难闻的致命的气味。


       林季子近来总会整理东西,整理他和林本川共同生活了很多年的家。每一件物品上都有时光的印记,林季子整理得很慢。那些物品带着他回溯,把过往的细枝末节重新送到他脑海。温暖冗长的回忆是淬毒的利刃,林季子心里疼极了,是那种连绵不断、缓慢拉扯血肉的疼痛。他以前觉得这里只是暂时寄居的地方,而林本川不过是推动他计划的工具和乖巧听话的情人,可现在,他的身体和心都在告诉他,不是那样的。林季子有些自嘲,明明用了漫长的时间来观察和诱捕猎物,然而当猎物按照他设置好的路线一步步往陷阱走去的时候,他竟然会犹豫和不忍。


       其实,当他心里升腾起自己都难以察觉的爱意时,他就已经不是合格的猎手了。他至多是一个骗术高明的骗子,连自己都骗过了。 

 

        时间是一条河流,里面是缓缓流淌的温水。林季子和林本川沉浸在虚浮的暖意里,一直向前。小川的川也是河流,而林季子是一块棱角分明的石头,偶然落入了河底,在不知不觉中被磨得光滑细腻。林季子本以为流水安静温柔,却没想到那安静温柔中蓄积着巨大的力量,让他窒息又沉迷。


       “如此生活下去,有朝一日,是不是可以不那么恨?”林季子一遍又一遍地问自己。


       他用了多长的时间去接近林本川,就用了多长的时间去回避林本川。接近是为了给仇恨一个去处,推动那些阴暗的情节向前发展。回避是害怕自己沉溺,害怕手中的刀刃蒙上铁锈。

   

        休息日的上午,林季子和林本川和往常的很多时候一样,面对面吃着早餐,早餐没怎么变过,就是加热过的面包片,热牛奶一类的吃食,很是单调,却也能喂饱抗议的胃袋。林季子拿起一片面包,吃了两口就不想吃了。面包片被重新放入盘中,以不完整的姿态示人。林本川并没有注意林季子吃了多少,只自顾自地在面包片上一点点地涂抹着覆盆子果酱。林季子盯着林本川看,眼神里有流转不尽的留恋,他看到阳光洒落在林本川身上,林本川笼罩在光晕里,连发丝都带着暖意。


       “我想和你一直在一起,可我做不到坦荡无恨地和你在一起。”林季子这样想着,微微蹙起了眉头。


         林本川像是感知不到危险的温顺动物,在丛林里懒散悠然地咀嚼食物。


        可一切都要变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林季子带着林本川出门走动,两个秀颀的身影挨得很近。风轻轻吹过他们的面颊,拂过他们的发梢,阳光把一切都烘得生机勃勃、光鲜生动。他们在熟悉的风景中穿行,把自己交付给这喧闹沸腾、充满热度的世界。


        傍晚时分,林季子和林本川去了布吕尔平台。风的温度变低了一些,像是热情淡去的爱人,远处的易北河躲在夕阳的余晖里暗自喟叹。


       “以前没有好好看过这里,这次想用心看看。”林季子眺望着远处,缓缓开口说道,声音被刻意压低。他的脸被夕阳染上淡淡酡红和昏黄,寂寞落入眼底,眼眶的温度一点点变高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你这次、下次,还有未来的很多次都可以用心看,我陪你一起,只要你喜欢。”林本川说得像宣誓一般认真。


       林季子笑了,那笑容里竟有些许的悲戚之意。林本川总是可以这样,总是这样对林季子毫无保留。有时候,林季子很羡慕他,羡慕他可以不加掩饰地爱一个人,热烈地拥抱一个人。


       林季子以前很喜欢循环一首歌——《right     here  waiting》,他也曾借着这首歌揣度林本川孤单的心事,对林本川生出怜爱和愧疚。他十分清楚,无论自己去哪里,无论自己做什么,林本川都会在原地等待。无论自己给林本川什么,林本川都会全盘接受。


         林季子的爱意和恨意全都缠绕在林本川一个人身上,和这样的矛盾共同滋生的,还有无尽的痛苦和困惑。


       欲罢不能,却又想赶紧逃离。


       在一起生活了那么多年,林本川还是隐隐感受到了林季子的不对劲。他的林季子总是灿烂又从容,是春季树木枝头上耀眼的绿色,是他的神明。若神明落泪,信徒自然想匍匐在神明身边,承接神明的泪水。


       还是熟悉的场景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他们在夜色浓重时回家,开灯。温暖的水流浸湿肌肤,潮湿的水雾充盈着整个浴室。在雾气四散的小小天地里,林本川勾住林季子的脖子,轻轻吻上了林季子的唇。那个吻里有缱绻的爱意,有小心翼翼的试探。林季子呼吸一滞,隔着水雾看着林本川。林本川的情态好像离家的幼犬,毛发湿漉漉的,眼神中隐隐藏着不安。


        鬼使神差一般,林季子用力将林本川箍进自己的怀抱,贪婪地汲取着林本川的气息。他明明那么想报复,却又怕怀中人真的破碎了,消失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林季子更恨了,恨自己还没完全失去爱人的能力,恨自己竟然会舍不得。

评论

热度(2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